欢迎来全国招标投标企业信用评价与公示平台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客服中心 隐私声明 网站导航              未登录,点击 登录

“信”时代招标代理机构转型发展的思考

        十八大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推进信息化向更高水平发展,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对经济社会企业和个人影响日益加深,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都在发生着深刻变革,对招标代理行业的未来发展影响深远。结合本次《中国招标》周刊关于“推进诚信建设 构建信用招标”暨2018年《中国招标》周刊理事会年会的会议主题和重庆招标采购集团发展实际,浅谈一下笔者对当前环境下招标代理机构转型发展的一些思考。
本次研讨会确定的主要议题紧扣了招标代理行业所处的时代特征,可以用一个“信”字归纳,主要包括诚信、信息、信息化三方面含义,因此,基于“信”的三方面含义,窃以为,招标代理机构在未来的转型发展中同样要积极把握以下三个主要方向:
 
把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成为企业发展的基石
我国信用体系建设起步较晚,但2014年-2018年间由国家部委出台的诚信体系建设相关政策文件相当于2004—2013年10年间的总和,特别是2018年10月15日,“信用中国”网站2.0版的正式上线运行,为有关部门和地方发布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提供了全新的载体和平台,为社会公众“一站式”查询信息提供了便捷。同时,自2017年12月28日起正式取消了招标代理资格认证,招投标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在数千家招标代理机构的激烈竞争中,诚信成为选择代理机构的重要标准。可以认为,企业的信用评价是对代理资格取消的一种补充,市场对招标代理机构的选择从前端的资质设置转为后端的信用选择。可以预见,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全面完善推广后,诚信将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
一直以来,重庆招标采购集团高度重视诚信体系建设,特别是自2016年11月从重咨集团剥离恢复设立以来,大力度加强了诚信体系建设。2017年10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下发《进一步加强招标投标活动监管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规范国有企业招标代理选择机制,抓紧制定重点建设项目由质量、品牌、信誉好的招标代理机构全程代理办法,鼓励和引导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为政府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优质的招标代理服务”,对我集团给予高度认可。主要做法有: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为诚信建设提供抓手。重庆招标采购集团是由重咨集团招投标业务板块处室下沉恢复设立的,于2017年6月正式运营,实现人员、业务、业绩的平稳过渡。于2018年先后设立质量监管部、综合管理办公室等职能部门,从质量监管、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等方面为集团诚信建设提供支撑。
二是加强全员教育培训,夯实质量基础。2018年以来,招采集团以月为单位定期开展全员招投标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培训,全面加强招标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业务素养,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招标代理和政府采购工作,客户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是加强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强化招标代理全过程质量管理。把2018年作为 “制度建设年”,系统梳理现有招标代理全过程质量管理的制度文件,查缺补漏,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制度创新,扎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分类开展招标代理标准化流程、标准化模板的研究制定,通过标准化流程和工作规范,提高招标代理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强化招标项目的合同管理,在代理服务过程中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制定招标项目合同,推动招标项目合同管理中建立可量化的考核指标以及对等的权责利关系。
四是开展专项课题研究与技术攻关,为重庆市招投标相关政策和标准的制定提供支撑。集团抽调相关部门、业务处室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组成课题组,围绕重庆市政府关心的招投标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优秀承包商直接发包的实施方案”、“探索建立‘围标企业黑名单’制度”、“研究针对生产性服务业的招标评价体系”、“探索针对招标项目合同履约的联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综合评标方案,防范后台操作”等课题研究工作,拟待成果成熟后上报重庆市政府相关部门,为重庆市研究制定规范招投标的相关制度和标准提供参考。
此外,虽然我国诚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绩,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尚未有效发挥。以招标代理行业为例,质量、品牌、信誉好的招标代理机构的价值未能通过信用评价有效体现,尚未听说有地区建立招标代理机构“红名单”,期望行业主管部门能够出台具有权威性的,供地方政府和业主选择招标代理机构作为参考的指导意见或由权威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招标代理行业企业信用平台,促进社会资源向更优质的信用企业集中,让信用等级成为选择招标代理机构的主要评判标准。
 
把市场需求信息作为转型升级的有效突破口
在信息爆炸的信息化时代,简政放权、代理资质取消、电子招投标、互联网+,每天不断有与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改革等各类信息被我们获悉。对于企业发展来讲,行业政策的发展引导就是市场需求所在,不论企业是否已经做好准备,都应该具备从政策引导中把握市场发展需求的能力,引导企业以市场需求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从当前来看,招标代理行业企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有如下四个方面:
一是走多元化发展路线。关键是要实现代理企业从单一的招标代理业务发展为集代理、工程咨询、造价、项目管理等咨询服务为一体的高端知识密集型企业,这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重咨集团下属有招采集团和重庆市五环招标代理有限公司两家招标代理企业。2018年,重咨集团以五环公司为试点,探索招标代理机构多元化发展可行性,同意其业务范围在单一的招标代理服务基础上增加工程咨询和工程项目管理服务。1—9月,在与重咨集团咨询产业链业务不冲突的情况下,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2%,效果明显。
二是开展全过程咨询服务。2017年以来,在住建部对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引导和支持下,重咨集团紧抓政策机遇,形成了依托工程管理实施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依托工程设计实施EPC总承包服务、PPP咨询带动实施的PPP“咨投建管”一体化服务的三大商业模式,实现业务联动发展。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重咨集团已累计承接以三大商业模式牵头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25项,合同金额达1.72亿元。
三是开展全程代理服务。一般情况下,大型工程建设项目造价、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环节都需要通过招标代理选择合适的供应商。但分散代理情况下,项目业主需与不同的代理机构进行沟通,耗时长、效率低、沟通成本高且招标代理水平不均衡。因此,对于信誉好、经验丰富的大型招标代理机构,通过打“组合拳”,主动为业主提供全过程的优质、高效、精细的招标代理服务将会成为业主和招标代理机构双赢的选择。
四是探索顾问式招标服务。传统招投标代理提供的是程序性服务,这种服务必然导致同质化竞争,使招标代理机构陷入价格竞争。招标代理机构熟知招投标环节和流程,应作为招投标领域的专业管理咨询专家,进入招标人的采购管理流程,为客户提供采购方式策划、招标管控模式和制度建设等增值咨询服务,实现代理机构从程序性服务向顾问式服务的转型。
把信息化建设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

重要组成部分
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在招投标领域推广以来,招投标行业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重咨集团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当前已建有较为完善的知识库系统和业务信息系统。但在实际运用中,尚处于大数据运用初期阶段,距离智能化和将信息化建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向同行企业学习。当前重咨集团信息化成果主要运用于三个方面:
一是用于企业经济发展形势研判和决策。基于重咨集团较为完善的业务信息系统,建立了综合经济分析体系。通过后端大数据支撑,实现了对经济发展质量、商业模式推广、行业对标发展、业务结构、市内外业务布局等信息的数据化呈现,对经营班子精准研判企业发展形势起到了决策支撑作用。同时,基于对项目信息的大数据分析,实现了重点客户跟踪与维护、关联项目跟踪、历史项目定价及定价策略、客户信用评价等信息的关联获取,提升市场开发的精准性。
二是用于推进“互联网+传统咨询业务”的转型升级。重咨集团成立至今积累了大量的咨询报告和招投文件,正在逐步探索传统咨询服务模块化,通过互联网(内网+外网)对“格式化”的咨询内容进行外包,集中自身专业力量完成个性化、专业化的“定制性”咨询服务,最终将模块进行整合,实现咨询服务的流程再造,提高咨询服务的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用于招投标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精准化、精细化管理。结合近期国家住建部等八部委印发《国务院有关部门2018年推进电子招标投标工作要点》提出的“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重咨集团正在进一步加强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平台的建设力度,运用大数据和智能化手段加强招投标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精准化、精细化管理,实现对招标、投标、评标、合同履约等全过程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和可追溯。同时,重咨集团还计划联合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动建立“重庆市招投标大数据动态信息数据库”,通过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和智能分析,为重庆市招投标工作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机制提供技术支撑。此外,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工程,离不开海量原始数据的积累,但单个代理机构的技术不够完善、建设和运用经验不足,原始数据积累不够,希望行业主管部门、协会或领军企业能够搭建一个经验分享、数据共享、技术互通的信息化交流平台,加快实现招标代理企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的转型发展。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