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全国招标投标企业信用评价与公示平台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客服中心 隐私声明 网站导航              未登录,点击 登录

信用机构加强自身诚信建设合力推进社会信用蓬勃发展

信用机构加强自身诚信建设  合力推进社会信用蓬勃发展
                                                                                        访北京正信信用评价有限公司执行总监 朱万楼
       
         2018年2月,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充分发挥信用服务机构作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明确指出,信用服务机构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大发展离不开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服务市场的大发展。培育发展信用服务机构,有利于利用信用服务机构的人员、技术、服务优势,促进政府和市场共建共创、共享共用、互利互赢,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大合力。近日,记者就信用服务自身发展的一些问题采访了北京正信信用评价有限公
司执行总监朱万楼。
  
记者:
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信用服务机构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朱万楼: 近年来,信用服务机构已经逐渐参与到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个领域,具体来讲,信用服务机构首先是为市场提供信用产品。2013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中央编办印发的《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发改财经 [2013]920号)要求: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应结合地方和部门实际,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行政管理事项中依法要求相关市场主体提供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2014年6月,《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提出:在招标投标领域信用建设中,鼓励市场主体运用基本信用信息和第三方信用评价结果,并将其作为投标人资格审查、评标、定标和合同签订的重要依据。信用服务机构为市场提供信用报告、信用评价、征信调查、信用管理咨询等信用产品是其基本业务职能,也是信用服务机构满足各行业、各领域对信用服务日益增长的内在需求。
       二是服务行业信用监管。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运用自身专业优势参与重点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通过与政府和行业组织的合作,实现资源与服务的共享,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信用风险的分析、监测和预警,为政府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参考依据,从而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三是开展第三方评价服务。信用评价是对各类市场参与主体履行相应的经济契约的能力及其可信程度所进行的一种综合分析和测定。信用评价机构是独立的中介机构,按照独立性、专业性和公正性的基本原则运作,能够保客观公正地反映市场主体的信用能力和信用状况,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参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城市是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单元,信用服务行业对于城市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显著作用在于健全和改善市场秩序、促进信用交易的发展、促进企业发展、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增强城市经济实力和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信用服务产业是现代市场经济中形成的一种新型的服务产业。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充分发展信用经济,扩大信用交易规模,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因此,信用服务行业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信用体系市场化运作的前提。
记者:信用服务机构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哪些?
        朱万楼:目前信用行业有发改委、人民银行、信用办、经信委等多头管理的监管模式,在无法可依的情况下,可能会造成随意监管和过度监管的问题。削弱了政府对信用行业和市场的监管力度。部门和地方都按照自己的理解建设信用体系,不同的地方其管理部门不一样,管理办法不一样,推进程度也不一样。
各省对信用服务机构的管理标准各异,同一家信用服务机构需要同时在不同省市备案,即浪费大量人力物力,也造成了无形的门槛。有些省份立足于本区域信用数据进行信用系统建设,限制和排斥外地信用信息的流入,对外地信用服务机构提供的信用信息的互认共享设置门槛,形成了信用市场壁垒,其后果是导致全社会信用体系运行联动机制的失灵。
 近两年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正在积极探索建立区域内的信用制度标准,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等方面提供统一的标准,打破各地的信用信息共享壁垒,实现各地信用状况的互认。抓紧推动实现区域内信息互通共享、信用评价结果互认,建立健全区域内信用合作机制。 
 
记者:现在全国有很多家信用评级机构,您认为怎么样能长久的立足市场,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朱万楼:从总体上看,全国各类信用服务机构数量不断增多,但普遍规模偏小、服务体系不成熟,业务能力良莠不齐,服务行为不规范,机构公信力不足,从业人员的执业水平较下,信用信息主体权益保护机制缺失,缺乏政府部门统一协调指导,行业监管和自律机制不完善。 
为保障信用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好的信用服务,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诚实守信。信用服务机构是经营信用产品和服务的经济组织,对恪守职业准则,坚持行业自律和履行社会责任有极高的要求。因此,信用中介机构必须是最讲诚实信用的市场主体,诚实守信是信用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立业之本,也是信用行业所有机构和从业人员所遵循的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底线。
        二是信用服务机构应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开展信用大数据增值性、公益性开发和创新应用。加强各类信息的整合,将公共信用信息、市场信用信息、行业信用信息以及被评价主体主动申报信息进行有效叠加,形成客观、公正、全面、直观的信用评价结果。通过广泛的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制定完善的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科学的信用评价标准模型、信用评价管理制度和信用评级惩戒机制,使信用服务产品的设计更科学精确,从而更好地服务市场。
        三是加强信用服务机构自身诚信建设。增强信用服务机构的信用风险和责任意识,强化信用服务机构内部控制,对服务质量、竞争手段、经营作风进行评估自查。主动践行诚信经营理念,设立首席信用监督官,规范经营活动,坚持公正性和独立性,提升机构公信力,维护行业信誉,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全面提升信用服务机构诚信水平。
        四是信用服务机构应加快信用专业人才培养,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培养信用行业专业化人才队伍,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总之,信用服务机构应从信用理论研究、信用产品技术创新、信用产品质量、服务水平、行业自律等方面展开良性竞争,促进信用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更好的为企业提供优质的信用服务。
 
记者:您认为在招投标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中,企业的信用评价环节意义何在?
        朱万楼:招标投标行为,本质上属于市场经济中的商务活动。按照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关于推进重点领域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划分为商务诚信建设,招标投标领域信用建设并列于其他十三个信用建设领域其中。
        对于招标人来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分工不断深入,市场交易日趋复杂,各种虚假信息充斥市场,交易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加剧。特别是在社会公开招投标方面,仅通过书面的投标文件,招标方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充分了解投标方的各项状况。对此,通过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客观、独立地开展投标企业信用状况的评价,对于招标人在招标过程中正确评价和识别投标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企业的信用评价环节在招投标过程中,具有揭示和防范合作风险、降低交易成本等不可或缺的作用。
        对于投标人来讲,企业的信用评价是建立与合作方初步信任的敲门砖。市场经济中,建立互信是合作的第一步,通过企业信用评价的企业,能够使招标方对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履约能力有一个较为直观、快速和公正的了解,为合作双方打通信用通道,减少交易的信用风险,提高投标企业中标率。此外,招投标的过程中常有竞争对手或是合作伙伴,通过企业信用评价能够为企业对照招标条件和自身情况,认清招标要求或是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进而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有效提高企业的信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记者:您认为信用信息的共享是否有助于招投标行业诚信建设的推进?
        朱万楼:《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对招投标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扩大招标投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范围,建立涵盖招标投标情况的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体系,健全招标投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制度。实现招标投标和合同履行等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实时交换和整合共享。鼓励市场主体运用基本信用信息和第三方信用评价结果,并将其作为投标人资格审查、评标、定标和合同签订的重要依据。
      社会信用体系是一种有效的社会治理机制。它以法律和道德为基础,以信用制度为核心,通过对失信行为的记录、揭露、传播、预警等功能,解决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信用信息不对称的矛盾。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运行的目的在于通过鼓励守信、惩戒失信来净化市场,扩大市场的信用交易规模,达到维护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的正常秩序,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的目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必须基于信用信息的共享和广泛应用,推进行业、地区间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互认共享,公布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互认共享行业间信用信息,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和失信惩戒、守信激励联动机制。
 
 记者:您希望政府或社会在推进招投标信用体系建设中,继续加强哪方面的重点扶持力度?
       朱万楼: 在招标投标领域信用建设中,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共建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和市场化信用服务机构的专业优势,推动信用服务领域供给侧改革。政府部门发挥组织、引导、推动和示范作用,同时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培育和监管信用服务市场。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推进,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力。构建以政府指导、行业组织协调、第三方信用机构技术支撑、企业参与、社会监督的“五位一体”招标投标行业信用体系。建立全国招投标行业企业信用数据库平台,推进信息公示工作,建立信息互联共享机制。对信用服务机构的评价结论等信息实现互认共享。
        在信用体系发展的初始阶段,政府的作用在于推动和规范,后期的作用在于监督与服务。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