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全国招标投标企业信用评价与公示平台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客服中心 隐私声明 网站导航              未登录,点击 登录

辽宁:以优化信用监管统筹推进战疫与经济发展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信用监管工作,对市场监管部门来说是个全新的课题。今年以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一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边积极助力企业开工复工,最大限度降低监管带来的制度性成本,为企业全身心地投入生产经营增强信心,采取多项举措优化信用监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

  信用修复网上办

  信用监管是要把企业管好而不是管死。在疫情防控期间,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实施企业信用修复网上办服务,将现场办的业务一律改为通过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递交申请,监管人员线上受理审核,所有需要实地检查的项目只要求企业提供书面承诺书即可。待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后,市场监管部门再对企业承诺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强化事后监管。

  不见面办理信用修复,既减少了人员接触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又让企业更加自主、便捷地管理信用。市场监管部门随之强化事后监管,更让企业心存敬畏。特别是此前因失信而停工的企业受益最大,几乎即递即办,极大地缩短了开工经营的等待时间。从春节至4月初,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为企业办理网上信用修复1600余笔,相关企业从被迫停止市场活动的“死胡同”中转而“复生”,深感政府部门的良苦用心,也促动了其他企业引以为戒。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实施信用修复制度,在体制机制上为失信企业重新经营找出路,给违规失信企业改正错误、恢复信用、重振发展开辟了“绿色通道”,切实发挥出信用修复制度的激励引导作用,助推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向好发展。

  年报指导不见面

  今年企业年报时间与抗疫时间重叠,企业急,市场监管部门同样心急如焚。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企业自主年报,在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全系统不登门、不见面、免打扰,对正常年报企业无异常不扰。在此基础上,市场监管人员突出对休眠、上年新办的两类重点企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落实联系全覆盖,开展不见面服务,指导企业依法履行信息公示义务,激活更多企业投入生产经营,避免因误年报致信用受损。

  危机中孕育着转化。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指导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行非接触、零见面的服务,使疫情防控和年报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不松懈。让企业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信用自己管,既是疫情防控的现实要求,也为未来信用监管勾勒出基本轮廓。

  疫情防控监管信息网上查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很关键的一条就是信息的公开透明,除了疫情发展本身的信息外,也包括市场监管执法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及时公示监管执法信息,不但能引导公众参与监管、放大监管效能,更能展示市场监管部门保供稳价、维护市场秩序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及时向社会公示疫情防控行动中产生的行政许可(备案)、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违法失信名单等监管执法信息,接受社会查询和监督,让人民群众对相关情况一目了然,增强了抗疫必胜的信心。

  被冒名登记投诉网上受理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一些“被股东”“被法人”的现象,有人甚至因此进了违法失信“黑名单”,失去投资兴业的信心,只想等疫情防控措施早日解除后到市场监管部门当面投诉。针对上述情况,按照《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冒名登记撤销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的程序和步骤,辽宁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疫情防控最为严重的时期,暂停受理群众到登记机关的现场投诉,改为接受电话、邮件进行投诉。市场监管人员在远程询问了解情况、填写受理申请表,并及时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和公示系统进行公告后,直接启动调查程序。网上受理群众被冒名登记投诉,投诉人在家即可“坐”等维权成果,被冒名人在疫情解除前先解除了心中隐忧。从春节至4月初,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已网上远程受理被冒名登记群众投诉近40件。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企业,享受信用监管红利,市场监管部门永远是企业坚强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