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全国招标投标企业信用评价与公示平台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客服中心 隐私声明 网站导航              未登录,点击 登录

河北廊坊:诚信纳税 共筑社会信用体系

纳税信用是衡量企业信用的重要指标。日前,廊坊市对118094户符合条件的企业类纳税人2019年度的纳税信用进行评价,评出A级纳税人6259户,比2018年上升2.28%;A、B、M级纳税人占比93.4%。这反映出廊坊市纳税守信群体逐年递增、失信群体逐年递减,全市纳税信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

  古人云:“一言为重百金轻。”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它看似无形,却无处不在,不可或缺。从近年来发生的商业欺诈、学术造假、旅客逃票等事件来看,诚信缺失不仅是无德的表现,更损害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影响了社会正常秩序,妨碍了城市文明程度提升。

  对于企业来说,依法纳税是应尽的义务,而诚信纳税则是企业诚实守信的体现。近年来,随着我国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正在向多领域扩展。税务部门每年依据主观态度、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维度,近100项评价指标,对企业信用状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由高到低分为A、B、M、C、D五级。

  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廊坊市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不仅向社会公告A级纳税人名单,还提供22项涉税激励措施和41项联合激励措施,令这些诚信纳税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诚信红利”,提升了竞争力,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对于被列入税收“黑名单”的失信企业,廊坊市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增加其失信成本,倒逼其履行相关义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施行的纳税信用修复制度非常亮眼,它像一张“复活牌”,鼓励和引导纳税人提升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自觉将诚信纳税作为企业最大的荣誉和品牌。

  诚信纳税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全民都是参与者。党的十八大提出,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这就要求每个人都将诚信作为言语、行动的基本规范,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让诚信成为城市文明的底色。相关部门更要有刚性的制度约束和有效监督,一方面,加强守信激励,推动信用便企惠民;另一方面,强化机制建设,推动联合奖惩机制落地,不断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