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全国招标投标企业信用评价与公示平台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客服中心 隐私声明 网站导航              未登录,点击 登录

市场监管总局:疫苗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信用水平明显提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负责人刘琳近日透露,企业年报数据显示,全国44家疫苗生产企业、3.1万家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实现了100%年报。从年报整体情况看,企业整体生存质量比较高,特别是像疫苗、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信用水平明显提升。

  国新办近日举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企业活力政策例行吹风会,刘琳在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

  刘琳表示,企业年报是企业信息公示制度的重要内容,依法年报是每家企业应尽的法定义务,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规定,企业应当于每年的1月1日到6月30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并依法向社会公示,公众和消费者可以通过公示系统便捷地获取企业年报的相关信息,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

  刘琳指出,企业年报数据是反映企业生存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企业积累自身信用的重要途径。2019年度全国企业年报工作除湖北省以外,已经于今年的6月30日完成。全国应当报送公示年度报告的企业总数是3588.45万户,已经报送公示企业的数量为3272.46万户,全国企业的年报率是91.19%,和上一年度基本持平。同时全国还有44家疫苗生产企业,3.1万家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实现了100%年报。从年报整体情况看,企业整体生存质量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像疫苗、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信用水平明显提升。

  刘琳称,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将企业的年报工作与复工复产有机结合,积极做好年报的相关服务工作。主要是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个是把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湖北省的企业年报时间延长了3个月到今年的9月底,就是9月30号结束。同时把全国的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延长了6个月到今年年底,也就是12月31日结束,为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年报提供更为宽松的空间。

  第二个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外商投资法》规定,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外商投资企业年报的“多报合一”工作,减轻企业的填报负担,积极向外资企业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确保外商投资企业的年报数据质量。

  第三个是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年报的服务力度,鼓励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电话咨询答复、多媒体平台宣传引导、点对点地推送提示等非现场、非接触的服务方式,确保企业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足不出户就可以安心地年报。

  同时还积极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的企业数据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优化升级公示系统,为包括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便捷填报公示年报信息提供有力支撑。到今年7月底,公示系统共归集公示了1.3亿市场主体信用信息12.5亿条,这些信息包括了企业登记备案、年度报告还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

  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智能搜索,快速地查询企业的相关信用信息,帮助企业识别、控制有关的风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公示系统作为企业年报的法定平台,社会影响也在不断地扩大。到今年7月底,系统的累计访问量已经达到1342.08亿次,日均访问量超过了1亿次,累计查询量达到118.35亿次,日均查询量达到870.8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