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全国招标投标企业信用评价与公示平台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客服中心 隐私声明 网站导航              未登录,点击 登录

山东聊城启动信用风险差异化监管 对诚实守信企业“无事不扰”

 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11月9日,聊城市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适应新时期市场发展形势,引导各行业主体守信自律,避免选择执法、多头执法、重复执法,聊城市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将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被抽查概率与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程度挂钩,实施信用风险差异化监管。

  日前,聊城市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教育、市场监管、民政、人社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对按照信用等级随机抽取的307户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集中检查,重点围绕管理制度、办学场所条件、安全管理、培训项目等内容,全面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其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对多部门联合执法、信用差异化监管新模式,我们敞开大门欢迎。”东昌府区万邦教育培训学校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严格规范学科类培训管理,并将培训着眼点聚焦在实施素质教育上,努力提高信用等级。

  信用分级,差别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市场监管机制的重要创新,目的是为了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聊城市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差异化监管,通过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相结合,对不同信用、风险水平的市场主体设定不同抽查比例,让原本稀缺的监管力量“好钢用在刀刃上”,有效推动监管资源合理、高效配置。

  “以科学有效地‘管’,促进更大力度地‘放’。”聊城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除疫苗、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特殊领域外,对诚信守法类企业实行“非请勿扰”诚信管理制度;对轻微失信、一般失信两类企业,每年除进行一次随机性联合检查外,不再安排其他检查;对严重失信企业则加大抽查检查力度和频次,依法依规处罚管控。此外,在对市场主体的公示信息及经营行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我市对风险系数小的个体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按1%的比例抽查,对正常在营企业按1.3%的比例抽查,对列异企业和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年度报告中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合计3个数据项都填写“0”的企业,抽查比例提高到10%,实现精准监管、有效监管。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信用风险差异化监管模式“落地”,聊城市将全面推广使用山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切实做到抽查检查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确保抽查检查结果100%记于市场主体名下,形成完整的信用档案;确保抽查检查结果100%向社会公示,让相关市场主体接受社会公众、交易相对人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