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全国招标投标企业信用评价与公示平台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客服中心 隐私声明 网站导航              未登录,点击 登录

天津:组织开展服务业诚信计量分类监管试点工作

 为推进服务业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提高服务业诚信计量管理水平,有序推进天津市服务业诚信计量分类监管工作,结合天津市实际,近日,市市场监管委制定印发了《天津市服务业诚信计量分类监管试点方案》。自方案印发之日起,在天津市燃油加油站、眼镜制配单位两个服务行业推行诚信计量分类监管试点工作,并根据试点情况和效果逐步在其他行业推广。

  一是建立试点服务业经营者诚信计量信息档案。诚信计量信息是计量监管部门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记录、收集的反映服务业经营者在遵守计量法律法规、履行诚信计量承诺方面的有关信息。诚信计量信息包括服务业经营者的基本信息、不良记录和良好记录等信息,各区市场监管局可通过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管理档案以及日常计量监管信息收集试点服务业经营者的诚信计量信息,并建立档案。

  二是实施对试点服务业经营者诚信计量分类。根据试点服务业经营者的诚信计量信息,将服务业经营者分为守信、基本守信和失信三个类别,并动态调整服务业经营者诚信计量类别。

  三是实施对试点服务业经营者诚信计量分类监管。以双随机抽查方式实施对试点服务业经营者计量监管,各区市场监管局可自行确定年度检查频次,对失信类服务业经营者要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检查频次。根据服务业经营者诚信计量类别,对不同类别的经营者实施不同的抽查比例,原则上对守信的抽查比例不低于5%,对基本守信的抽查比例不低于15%,对失信的抽查比例为100%;对于失信类服务业经营者,将其计量违法违规信息纳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入信用档案,推动实施联合惩戒;根据计量违法行为性质和社会影响,对失信类服务业经营者可以依法采取提醒、约谈、向社会公开曝光等措施。

  四是依托多方力量推进服务业诚信计量共管共治。鼓励行业协会制订行规行约,规范行业计量行为,倡导行业自律,加强行业内约束。加强舆论监督,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加大诚信计量宣传力度,提高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意识和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要曝光一批计量违法案例,发挥震慑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举报计量失信行为,营造全民监督、社会共治的氛围。

  通过推行服务业诚信计量分类监管试点,进一步强化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提升经营者知法守法、诚实守信的自觉性,促进经营者广泛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和争创诚信计量示范,自觉履行承诺,主动减少计量欺诈、计量作弊等行为,营造行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计量氛围。进一步完善诚信计量信息收集、分类方式方法,健全监管和惩戒措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效能,提升计量对服务业的基础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