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全国招标投标企业信用评价与公示平台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客服中心 隐私声明 网站导航              未登录,点击 登录

以信用之名 绘发展蓝图——2020年信用信息共享支撑中小微企业融资和“放管服”改革现场观摩视频会侧记

 12月的北京,寒风凛冽,冬意正浓。在国家发改委中配楼四楼会议室里,一场高水平的信用信息共享支撑中小微企业融资和“放管服”改革现场观摩视频会如期举行。

  “我是从贵州来参加观摩会的”“我是从青海来的”“我是甘肃来的”……11日早上8点,经过体温检测、身份信息核对等,来自各地的“信用人”疾步走进会议室。本次观摩会共计29个省(区、市)和55个市(县、区)报名参加,通过预观摩评审,有7个省级平台网站、10个市级平台网站入围总观摩。江苏省和苏州市作为展示单位参会。最终,46个省市获得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网站授牌。

  这是2017年以来第三届以展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状况为主题的观摩会。“观摩会很有意义,给各地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不虚此行。”许多参与观摩会的地方工作人员如是说。  

  打通渠道建立标准

  信用信息归集质量双升

  “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共享各类信息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信用中国’网站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网站App和小程序近日对社会公众开放,实现了信用的‘指尖服务’。”会上,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处负责人蒋凯元首先向大家介绍展示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的建设情况。

  “高速增长”可以通过数据对比体现: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2月,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信息100余亿条;截至目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归集共享各类信息近620亿条。

  国家平台和网站建设的显著成效离不开地方各级平台网站的支持和协同。

  湖北省为提升“双公示”信息数据质量设立了130余条质量清洗规则,信息合格率从2019年的19%提升到92%。截至今年11月底,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覆盖了全省17个市州和88个县市区,归集信用信息23亿条。

  江苏省全面落实国家目录,拓展地方目录,形成基础、扩展、采集、服务、交换为一体的目录体系。江苏省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归集目录638类,入库信息68亿条,比2018年观摩会同期增长58%。其中,合同履约信息215万条,信用承诺信息1033万条。

  南宁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基于微服务架构采用区块链技术,打造“1+10”子平台模式,具有信用信息归集处理、信用服务、信用应用、统计分析、信用工作管理等功能。平台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数据归集共享模式,信用信息全覆盖。截至目前平台归集信用信息超15亿条。

  ……

  从各地展示来看,以问题导向疏通信用信息报送路径,以效果导向提高信用信息报送质量,已成为各地开展信用工作的共识。

  “信用信息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大连市通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由2018年底的第23名稳步提升至第5名。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一体化建设要求,依法依规推进信用主体和信用记录的全覆盖、全归集、全监管,让诚信成为和谐社会的基石,让信用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大连市信用中心综合法规部负责人刘晓琳激动地说。

  创新监管提升效率

  “放管服”效果逐渐显现

  此次观摩会的节奏特别紧凑,每个省市只有8分钟的演示时间。这显然不足以充分展示各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所覆盖的领域和所有的实践。

  “8”这个数字对于重庆市发改委信用建设处处长黄娅有特别的意义。“自豪地讲,我从事信用工作近8个年头,8年的从业经历,凝结在今天短短8分钟里,浓缩起来就8个字,‘数据为本、场景为王’。”

  一句“数据为本、场景为王” 引起现场的一阵骚动,大家都好奇地想听听重庆是如何打造信用信息应用场景的。“我们认为公共信用应用的关键在于三个字:‘放、管、服’。”黄娅接着说,重庆市建成了全市统一的信用承诺系统,在电子政务平台办理适用告知承诺事项时,自动触发承诺制办理流程,自动生成标准化信用承诺书;承诺信息自动纳入当事人信用档案;承诺内容自动推送监管、反馈践约情况;建成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各单位累计查询“联合奖惩对象名单”1606万余次,触发并实施联合奖惩已超18.8万次。

  济南市是近两年信用建设队伍中的“潜力股”。近年来,济南市通过梳理告知承诺事项,形成监管事项清单,开发建设了信用监管系统,实现了监管结果的实时反馈,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探索开展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作为实施差异化监管的重要参考。

  台上,一张张蓝色屏幕在不停翻动;台下,一个个手机不时举起来拍下“秘诀”。

  “在项目建设领域,芜湖市新芜经济开发区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最短压缩至43天。”当芜湖市发改委财金科科长王琼说出这个数字时,观众们频频点头。也许这就是以信用建设支撑“放管服”改革最生动的案例。

  江苏省发改委信用建设处处长程友华对此颇有感触:“在信用大数据的勾勒下,市场主体都将有自己的‘信用画像’。对于政府而言,在市场监管服务上,将有着更为清晰且有针对性的举措;对于企业而言,在信用的约束下,市场行为将更加规范,这必将推动‘放管服’改革走向深入。”

  深度融合精准授信

  “信易贷”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疫情复工初期,我们一位市政府领导与好友到一家经营多年的沙县小吃店吃饭,得知由于疫情影响小店即将关门的消息后,领导内心感慨万千。当天下午就紧急召开座谈会,针对如何利用信用数据资源,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解决生存问题进行商讨。随后,福州市推出了‘战疫征信贷’,通过将农商行的金融数据和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到的15.6亿条公共信用数据进行深度融合,开展联合风控建模,及时对企业信用进行评估,缩短了金融机构的风控流程。”

  这是福州市在演示中引用的一个案例。“利用信用大数据和金融数据分析模型,推出企业信用白名单,可快速定位需要帮助的中小微企业,为银行‘精准放贷’‘主动服务’提供了极大的支持。企业只需通过向农商行提出资金需求,即可在48小时内快速获得贷款。”福州市大数据委信用专项工作组成员刘昊旭说。

  在江苏常州,也有类似的做法。常州创新市场化“信易贷”平台和产品,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创基于工业数据的生产力征信模式,依托工业互联网实时获得企业生产运营数据,为3000多家企业融资30多亿元。开发“常信分”评价模型,向12家银行推荐3000户优质无贷户企业。同时,在“一个乡镇、一个产业园区、一个产业链、一个产业集群”开展试点工作,为865家企业融资141亿元。

  公共信用信息作为金融机构授信风控模式的有益补充,不仅提升了金融机构放贷的效率,更提高了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可获得性。这两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在尝试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和征信信息的有效融合,越来越多的地方金融机构在授信风控模型中加入了公共信用信息,这已然成为一种趋势。

  “通过信易贷,解决了我们燃眉之急,渡过了难关。”在观摩会上,很多城市的演示过程中都通过具体案例表达了这一感受,只不过表达的主体不同,有的是水果店主,有的是小微企业负责人、有的是早餐店老板……

  拓展场景延伸服务

  守信主体畅享信用红利

  信用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信用价值产生的共鸣与日俱增。

  哈尔滨编制“就业地图”,招聘单位守信红色,失信黑色,为求职者提供距“家”最近的“10分钟信用就业圈”;开展“信代办”,在22个街道乡镇开展“讲承诺、亮诚信”基层政务诚信试点中,方正县将政务服务延伸至村屯,通过信用核查确定117名“信代办”,签订信用承诺,揽件收件到乡镇、县代办,今年共为群众代办低保、社保等事项1000余件次,让信用代替群众“跑腿”。

  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科员刘蕙梦一边汇报,各种“信易+”应接不暇地出现在PPT上。

  紧接着哈尔滨汇报的是盐城。盐城按5类13项指标建立了个人信用友好度评价模型,拓展了“信易阅”“信易游”“信易行”“信用+家政”和“信用+养老”等多个特色信用应用场景,守信激励深入百姓生活。以“信用+家政”为例,信息公示一站式,盐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3A级以上家政服务企业1400余家,“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家政师”等从业人员有2800余名。公众通过“我的盐城APP”查看家政公司的信用等级、服务人员的健康状况、服务资质等信用档案信息,实现线上选、网上约,信用好、放心用。

  随着一系列“信易+”惠民便企工程的落地,许多创新性的信用产品既契合了人们消费习惯,也促进了经济发展。

  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处处长黄明辉表示:“观摩会的方式,为平台建设提供了样板,指明了方向,收获巨大。很多地区的好思路、好做法,让人眼前一亮。下一步将认真领会精神,好好学习兄弟城市的好经验,进一步提升信用工作水平。”

  三个多小时会议,接近20个省市展示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工作进展,与其说这是一场观摩会,倒不如说这是一场信用建设学习的“饕餮盛宴”。

  “本届观摩会展示的平台网站较以往更加突出以‘规范化、精细化、时代化、权益化、智能化’促进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趋势。规范化体现在多个平台网站实现依目录归集信息、依规公开信息;精细化体现在多个平台在数据治理上技术和管理多措并举,更加注重数据质量;时代化体现在拓展了一批与时俱进的应用场景,创造性服务于中小企业融资、复工复产、分级分类监管等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权益化体现在数据归集共享与应用服务中更加注重信息安全和主体权益保护;智能化体现在信息获取、服务提供、信用评价等方面应用了一批先进的智能化技术手段。”担任本次观摩会评委的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副主任汪育明告诉记者。

  凝聚共识、汇聚众智,信用中国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