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全国招标投标企业信用评价与公示平台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客服中心 隐私声明 网站导航              未登录,点击 登录

做信用驱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坚守者

 做信用驱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坚守者
------访齐平有孚(北京)资信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峰
  
       为更好的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了解信用评级市场的改革变迁、深度挖掘信用服务机构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近日,记者对齐平有孚(北京)资信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峰进行了专访。
 
b3c3ba71c5334524b3a4a0fb501d88f1
齐平有孚(北京)资信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峰

记者:您认为我国的信用评级市场主要经历了哪几个重要阶段?
  王峰:我国信用评级行业产生的历史并不是很久远,相对美国的100多年历史,我国评级行业发展至今仅30余年的时间。 1987年,中国人民银行为了规范企业债券的发行开始牵头组建了信用评级机构。随之,中诚信、联合信用等一批行业巨头应运而生;再到全国众多信用服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时至今日,随着移动通信、互联网的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品产生,蚂蚁信用、芝麻信用、考拉征信等软件服务业企业弯道超车,成为一批新型信用领域的企业代表。

记者:齐平有孚是如何在行业巨变的浪潮中立足市场,并赢得企业用户的一致好评?
  王峰:只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保持客观、公正就可以有长足的进取。 
无论市场环境怎么变、客户需求怎么变,王峰认为信用服务机构一定要以推动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诚信建设为已任。 尤其是在招投标环节中,对于投标企业的诚信要求尤为重要,企业的信用评价环节意义就在于能充分揭示企业是否有履约能力,履约意愿的问题。如果一个存在信用缺失的企业去投标,哪一个单位敢用?建个楼是豆腐渣工程,开发个软件和最初的需求不一致,说好的供货期到时间供应不上货,种种问题都会对供需双方造成很严重的影响,进而影响整体的企业诚信氛围。信用机构就可以通过规范、科学、客观的评定把企业存在的风险和问题罗列出来,供社会或机构参考。

记者:您认为信用机构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王峰: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对现有的诚信治理是一个重要的补充,我国现在的数据依据统计口径都来源于各委办局,如税务局、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等等,信息来源较为单一、也比较滞后。而评级机构的本质作用是帮助监管方防范风险,也是现在国家强调的事中监管部分,但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是个长期工程,在一定时间内还是存在各种问题,比如国家层面的监管以及相关政策的执行问题;比如机构备案以及信用服务机构的规范操作问题。比如新型数据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信用机构服务的竞争问题都是目前诚信建设当中所遇到的挑战和困境。

记者:您希望政府或社会在推进招投标信用体系建设中,继续加强哪方面的重点扶持力度?
  王峰:为了能让实力较强、信誉较好的评级公司能够充分参与到诚信建设市场的浪潮中,以促进评级行业整体发展。我建议政府相关单位组织细化和规范行业信用评价标准,鼓励规范化评级;继续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实现信息对称;大力打击市场出现级别贱卖,证书乱卖等违规不良现象,由政府、信用机构、企业用户共同协力、营造健康的诚信市场秩序。

       公司介绍: 齐平有孚(北京)资信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齐平有孚”)成立于2012年,作为与中关村园区管委会、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协会等机构深度合作的评级机构,经过不断的摸索和研发,如今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市场服务体系及信用评级体系,确立了信用评级、征信、咨询和互联网信用服务四大业务领域。齐平有孚一直坚守担当、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做专业的诚信机构代表不断创新发展。
热门信息